幸江江

在我很年轻时,一切已经太迟。

WHAT IF 05



05 “我的白昼已经完了”

麻生拿过医药箱,给自己的新朋友消毒,上药,包扎。
“配合一点,别动。你可是我的第一个病人。”
麻生未来子承父业,也要考医学院当医生。他的房间里甚至已经摆上了人体骨架图和父亲淘汰下来的老式听诊器。
山崎因为疼而发出嘶嘶的抽气声。
麻生见他疼出眼泪,像对待弟弟妹妹一样往他的伤口上吹了一口气。
山崎露出一副被雷劈中的表情。
“别发呆了,我爸回来了,我妈来让我们下楼去吃饭。”
山崎家的父亲虽然权高位重但是没有架子,妈妈的手艺很好,两个弟弟妹妹虽然吵闹但是都很可爱,麻生很忙,一会儿给弟弟喂一口饭,然后再转过身去给妹妹擦嘴,顺便还能讲讲学校里有趣的事情,山崎吃饭的时候也会跟着他们不由自主地笑出来。
“山崎君将来想做什么?”麻生的爸爸是这样问的。
“想读文学。”
尽管他可能一辈子注定会溺在茶里。
“要加油啊。”麻生的妈妈笑得温柔,“读文学的男孩子很受欢迎呢。”
山崎吃了晚饭后不久就告辞了。
山崎和麻生后来成为朋友。日子过得像是循环。
山崎依旧三天两头被父亲打,然后跑到麻生家里上药。
以致于后来的他回忆起来,都会感觉自己的高中时期充满了伤药的气味。

诶?
麻生的同学们下巴几乎都要掉下来。
哇,厉害。你这个能收服怪胎的男子。
然后被麻生举起巴掌糊了一脸。
拜托山崎哪里奇怪了,也就是生性内敛好吧。
然后他背着包和山崎一起骑车回家。
山崎每一次挨打之后都很忧郁,说自己最喜欢的诗是泰戈尔的那一首。
“我的白昼已经完了
我像一只泊在海滩上的小船
谛听晚潮跳舞的乐声”
夕阳下麻生的脸半边艳丽半边阴影。
“明明十二个小时以后你的白昼还会再降临。”
那是他们温柔而欢乐的少年时光。

后来麻生考上了医学院,山崎和家里闹翻,铆足了劲考上东大文学部。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他抱住麻生,两个人爬到屋顶上一起看星星。
麻生在图书馆遇上了一位可爱的姑娘。
三个人之间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
一起温书,一起看最新的电影,一起去买夏日祭的刨冰。
女孩子穿着高跟凉鞋,轻盈地跳上了山崎的自行车后座,细细的手臂圈住了他的腰肢。
山崎的第一篇散文发表的时候请他们两个人去一起吃大阪烧,结了帐以后看见麻生和她并肩去看夏日祭的花火。
然而还没有等友情发酵,年轻人们就被新的变故惊出一身冷汗。
麻生要出国学习。
他不得不和自己最好的朋友分开。
他觉得自己应该买点东西送给山崎,至少留作个纪念。
但两个男人之间,送什么都有点奇怪。
最后他去银器店里买了一根银项链送给山崎。90年代的经济萧条,家里境况也就只能支撑他出国,买一根这个毫无装饰的银项链也要攒一阵的钱。
“怎么想着送这个给我?”山崎问。
哪里有人送一条空荡荡的项链啊。
“不要,那我就拿回...”他有点说不出的烦躁和愠怒,伸手要拿回来。
“诶诶诶,谁说不要的。”山崎笑着收下。
“下次再见面,你就是大作家了。”麻生顿了顿,撇撇嘴。
“医学界的明日之星,你的这话我可承受不起。”
两个人像从前一样开起玩笑来,然后双双沉默,冷场下来。
麻生走后,山崎和那个女生说了不想再见面,然后他们三个人都没有再一次出现在彼此的未来里。

镜头切向现在。
归国医学博士,麻生带着妻子在机场拿行李。
正值夕阳时分,游人三三两两地聊天。他许久没回故土,近乡情怯的同时难免兴奋。
他就是在这时看见一个长得很像山崎小时候的男孩。
几乎是本能反应地多看了几眼。
他心里咯噔一下,暗道了一声:“见鬼了。”
他的目光漫无目的地跟着那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只见他走向一个穿着西装外套的男人,以及他挽着的娇小美丽的女人。
男人有双秀气的精致的眼睛。
他们几乎是在同一时间都看到了对方,仿佛视线触及了什么滚烫的东西一样迅速弹开,面色一红一白,但都带了一点不自然的窘迫。
新婚妻子转过身来问麻生怎么了。
麻生笑着说没什么,刚刚看见一个很像自己朋友的人。
但还是不由自主地多看两眼。
自己当年送的项链在山崎太太纤细的脖子上闪着耀眼的光。
“我给你念一首诗吧。从前那个朋友很喜欢的诗。”
他对新婚妻子开口。
新婚妻子不胜娇羞地点头。
夕阳透过机场的玻璃窗撒下满地的红色。
“我的白昼已经完了
我像一只泊在海滩上的小船
谛听晚潮跳舞的乐声”
只是这一次,无论多少个小时以后,他们的白昼都不会再来了。




其实代入他们的脸,这电影剧情那么烂我也是愿意看的

以及

想看读者桑的评论_(:з」∠)_

愚蠢的我下午发的文现在才发现没标tag

评论(4)
热度(27)

© 幸江江 | Powered by LOFTER